以下內容轉字奇摩知識
from小熊

我的偶像是張國榮先生,在我心目中,他已不僅是在"偶像"這個層次,他是一位值得尊敬和愛戴的藝術家!他的成就以及他如何達到他的成就,其實是個很長、很感人的過程 -----,我在這裡只能簡單得引述一些資料和文章:

一、“影”
張國榮所主演的《霸王別姬》,在1993年獲得法國坎城影展最佳影片金棕櫚獎、美國金球獎最佳外語片,這是華語電影史上迄今的最高榮譽,《霸王別姬》並獲得當年美國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2005年(即今年),美國時代雜誌(Time)評選世界百大不朽電影,<<霸王別姬>> 被評選為世界百大不朽電影之一,入選的華語電影只有四部。

另外,2005年(即今年),中國電影百年之十大最愛電影票選,香港票選結果:張國榮獲選為「我最喜愛的男演員」。十大最愛電影票選排名依次為:《霸王別姬》(1993)、《阿飛正傳》(1990)、《英雄本色》(1986)、《無間道》(2002)、《春光乍洩》(1997)、《胭脂扣》(1988)、《甜蜜蜜》(1996)、《少林足球》(2001)、《梁山伯與祝英台》(1963)及《秋天的童話》(1987)。頭十部電影中,張國榮的作品就佔了五部,包括《霸王別姬》、《阿飛正傳》、《英雄本色》、《春光乍洩》及《胭脂扣》。

至於張國榮個人的男主角提名獎項如下:
1982年:
《烈火青春》(第二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提名)
1987年:
《英雄本色II》(第七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提名)
1988年:
《胭脂扣》(第八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提名)
1990年:
《阿飛正傳》(第十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獎、第二十八屆臺灣電影金馬獎最佳男主角提名、第三十六屆亞太影展最佳男主角提名)
1993年:
《霸王別姬》(第四十六屆法國康城影展最佳男主角提名、日本影評人協會最佳外語片男主角獎、第四屆中國電影表演藝術學會獎特別貢獻獎)
1994年:
《金枝玉葉》(第十四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提名)
《東邪西毒》(第一屆香港電影評論家協會大獎最佳男主角獎)
1996年:
《色情男女》(兼任客串導演)(第十六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提名)
《風月》(第三十三屆臺灣電影金馬獎最佳男主角提名)
1997年:
《春光乍泄》(第十七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提名、第三十四屆臺灣電影金馬獎最佳男主角提名)
1998年:
受邀擔任柏林國際影展評委。
2000年:
《槍王》(第三十七屆臺灣電影金馬獎最佳男主角提名)
《煙飛煙滅》(兼任導演、編劇、剪輯)
2002年:
《異度空間》(第三十八屆臺灣電影金馬獎最佳男主角提名、第二十二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提名、《明報週刊》演藝動力大獎最佳男演員獎)
2004年:
獲得第二十三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演藝光輝永恆大獎”。

二、“歌”

張國榮音樂獎項不完全記錄:

2003年:
第二十五屆香港電臺十大中文金曲獎金曲銀禧榮譽大獎、第三屆華語流行樂傳媒大獎終身成就獎、十大華語歌曲獎(歌曲《這麼遠,那麼近》)、2003年度CASH音樂成就大獎最佳另類作品獎(歌曲《這麼遠,那麼近》)。
2002年:
蟬聯香港作曲家與作詞家協會第二任“CASH音樂大使”。
2001年:
首屆中國華語流行樂傳媒大獎最佳流行男歌手獎、最佳演唱會獎(“熱•情”演唱會)、十大華語歌曲獎(歌曲《路過蜻蜓》)、雪碧中國原創音樂榜千禧全國成就大獎、金曲獎(歌曲《發燒》)、無線電視十大勁歌金曲獎致敬大獎、四台聯頒音樂大獎之大碟獎(唱片《Untitled》)。
2000年:
CCTV-MTV音樂盛典頒獎禮亞洲最傑出藝人獎、第二十三屆香港電臺十大中文金曲獎(歌曲《大熱》,退出領獎)、終身成就獎金針獎、無線電視十大勁歌金曲獎榮譽大獎、第十三屆商台叱吒樂壇至尊歌曲大獎(歌曲《左右手》,退出領獎)、十大專業推介獎(歌曲《左右手》)、新城勁爆年度歌曲十大勁爆歌曲獎(歌曲《左右手》)、年度歌曲金獎(歌曲《左右手》)、《明報週刊》最突出男歌手獎(歌曲《路過蜻蜓》)、《明報週刊》致敬大獎(“熱•情”演唱會)。當選香港作曲家與作詞家協會(CASH)首任“CASH音樂大使”。
1999年:
第二十二屆香港電臺十大中文金曲獎(歌曲《左右手》,退出領獎)、港臺“世紀十大金曲”金獎(歌曲《Monica》)。
1996年:
第十六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歌曲提名(歌曲《有心人》)、第三十三屆臺灣電影金馬獎最佳電影歌曲提名(歌曲《有心人》)、第三十三屆臺灣電影金馬獎最佳電影歌曲提名(歌曲《當真就好》)。
1995年:
第十八屆十大中文金曲全年最高銷量歌手大獎、第十五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歌曲提名(歌曲《夜半歌聲》)、第三十二屆臺灣電影金馬獎最佳電影歌曲提名(歌曲《夜半歌聲》)。
1994年:
第十四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歌曲獎(歌曲《追》)、第三十一屆臺灣電影金馬獎最佳電影歌曲提名(歌曲《追》)。
1993年:
第三十屆臺灣電影金馬獎最佳原創歌曲獎(歌曲《紅顏白髮》)。
1989年:
第二屆商業電臺叱吒樂壇男歌手金獎、IFPI大碟獎(唱片《Leslie》)、第七屆無線電視十大勁歌金曲獎(歌曲《由零開始》)、最受歡迎男歌星獎。
1988年:
第一屆商業電臺叱吒樂壇男歌手金獎、第十一屆香港電臺十大中文金曲獎(歌曲《沈默是金》、《無需要太多》)、IFBI大獎(唱片《Hot Summer》)、第六屆無線電視十大勁歌金曲獎(歌曲《沈默是金》、《貼身》)、最受歡迎男歌星獎。
1987年:
第八屆商業電臺擂臺歌曲大獎、擂臺大碟獎(唱片《Summer Romance》)、第十屆香港電臺十大中文金曲獎(歌曲《無心睡眠》)、最有創意歌曲獎(《Summer Romance》)、全年銷量冠軍大獎(唱片《Summer Romance》)、第五屆無線電視十大勁歌金曲獎(歌曲《無心睡眠》)、年度金曲金獎(歌曲《無心睡眠》)。
1986年:
第七屆商業電臺擂臺歌曲大獎、第九屆香港電臺十大中文金曲獎(歌曲《當年情》)、第四屆無線電視十大勁歌金曲獎(歌曲《當年情》、《有誰共鳴》)、年度金曲金獎(歌曲《有誰共鳴》)。
1985年:
第六屆商業電臺擂臺歌曲大獎、第八屆香港電臺十大中文金曲獎(歌曲《不羈的風》)、第三屆無線電視十大勁歌金曲獎(歌曲《不羈的風》)。
1984年:
第五屆商業電臺擂臺歌曲大獎、第七屆香港電臺十大中文金曲獎(歌曲《Monica》)、第二屆無線電視十大勁歌金曲獎(歌曲《Monica》)。
1977年:
在亞洲歌唱大賽上憑《American Pie》一曲奪得亞軍。

三、“導”

電影《夜半歌聲》,張國榮擔任執行監製。
電影《金枝玉葉II》,張國榮擔任第二組導演。
電影《色情男女》,張國榮參與導演片段。
公益短片《煙飛煙滅》,張國榮自編自導。
音樂電影《日落巴黎》,張國榮參與編導。
音樂電影《左右情緣》,張國榮自編自導。
MTV《夢到內河》,張國榮自編自導。
MTV《左右手》,張國榮親自剪輯。
MTV《枕頭》,張國榮自編自導。
MTV《你這樣恨我》,張國榮自編自導。
MTV《I Honestly Love You》,張國榮自編自導。
MTV《潔身自愛》,張國榮自編自導。
MTV《芳華絕代》,張國榮自編自導。
“熱•情”演唱會,張國榮親任藝術總監。

四、“作曲”

1988年:
作曲《沈默是金》獲得第十一屆香港電臺十大中文金曲獎和第六屆無線電視十大勁歌金曲獎。
1989年:
作曲《由零開始》獲得第七屆無線電視十大勁歌金曲獎。
1993年:
作曲《紅顏白髮》獲得第三十屆臺灣電影金馬獎最佳原創歌曲獎。
1995年:
作曲《夜半歌聲》獲得第十五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歌曲提名、第三十二屆臺灣電影金馬獎最佳電影歌曲提名。
1996年:
作曲《有心人》獲得第十六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歌曲提名、第三十三屆臺灣電影金馬獎最佳電影歌曲提名。
2000年:
作曲《大熱》獲得第二十三屆香港電臺十大中文金曲獎(退出領獎)、
作曲《發燒》獲得雪碧中國原創音樂榜金曲獎、
作曲《我》當選香港作詞家作曲家協會(CASH)“我至愛的中文金曲”冠軍。
2001年:
作曲《諾亞方舟》(香港作詞家作曲家協會(CASH)“金帆獎”頒獎典禮主題歌)。
2002年:
作曲《這麼遠那麼近》,獲得第三屆華語流行樂傳媒大獎十大華語歌曲獎、2003年度香港作詞家作曲家協會(CASH)音樂成就大獎最佳另類作品獎。

五、“唱”

張國榮一生舉行個人演唱會三百餘場,其中在香港紅墈體育館舉行演唱會一百二十一場,世界巡迴近二百場。

1985年首次個人演唱會(十場)

1986年個人演唱會(十二場)

1988年“百事巨星張國榮演唱會”(二十三場)

1989年“告別樂壇”演唱會(三十三場)

1997年“跨越九七”演唱會(二十四場,世界巡迴三十一場)

2000年“熱•情”演唱會(十九場,世界巡迴四十三場)
聲色藝完美示範,事實上,整個演唱會從舞臺設計、歌曲編排到製作規模都是近年少見的認真,這些「巨星格局」並非年青歌手可比擬。
——《經濟日報》
張國榮熱情演唱會的成功,是在於整體:從演出意念的設計、到每一細緻的環節都是精心安排,再加上張國榮在舞臺上的發揮,終於成就了一個配合得天衣無縫的演唱會。謝謝張國榮,謝謝演唱會台前幕後的每一位工作人員,為本地演唱會帶來一次難能可貴的新體驗,將本地演藝事業提升到一個更高的層次。 ——《明報週刊》
他穿Jean Paul Gautier的服飾,套套好看。頂級服裝設計師的衣飾,不是人人都支撐得起的。有人看不慣他的長髮披肩造型,我卻認為這是一絕。看他的披肩長髮,有時鬆散,有時束起,有時加上發飾,配上那幾件服裝,有時有印第安人狂野味道,有時有古埃及與印度王子的優雅風采,有時又似連載圖中頗帶風塵味的俠士。必須說,他這次的造型,頗有品味,尤其是烈焰焰滿台紅火那一場,他被風吹揚的散發,加上一身銀紅色的服飾,狂野奔放,有若浴火鳳凰。 ——《依達專欄》

至於為什麼他會成為我最欣賞的藝人以及他如何達到他的成就呢?以下是一些引述的資料:
-------------------------------------------------------------
1987年《100分》雜誌 :

張國榮的生命力,簡直異乎常人。張國榮初出道時每次登臺,觀眾總是不理三七二十一慣性地噓聲四起,有時還夾雜著一些粗言穢語,可是張國榮仍是神情自若地在臺上載歌載舞,數曲唱罷,一口氣對著觀眾深深的地作一個九十度鞠躬,然後頭也不回大踏步返回後臺,一聲不響拿起衣物便離去了,當時這男孩給我很深的印象,從他倔強的神情當中,我感覺他是一個生命力極強的人。說句實話,大家都不甚明白何以樂迷會偏對張如此看待,也許他的台風太新穎,也許張國榮說話太率直了,那個年代歌手只流行在臺上說說甚麼“各位觀眾你們好,希望你們會喜歡的我的歌”之類千篇一律的對白,誰會愛聽張國榮坦白的說:“我知道你們不喜歡我,但我會繼續努力地唱,直至你們喜歡我為止!”

----------------------------------------------------------------------
黃霑:永遠懷念CASH音樂大使 張國榮
            
「二零零一年,Leslie張國榮做完他的全世界巡迴《熱情》演唱會返回香港,在香港馬會舉行了慶功宴,席上跟著他全世界飛來飛去的近一百位工作人員,每人都收到一份哥哥親手挑選的名牌禮物,禮物上有哥哥親手寫的上款和下款。而他送禮物的時候,對每位工作人員,無論其崗位是大還是小,哥哥Leslie都喚得出他們的名字。有兩位同名的,他亦分得非常清楚,完全沒有弄錯。這件事實是一位有份收禮物的朋友在上星期我們無窮次談論這位好朋友時,忍著眼淚跟我說的。他說那件禮物很美,不過他記得這件事,不是因為那件美麗的禮物,而是因為哥哥的心,哥哥張國榮是真真正正當每個工作人員是人。這類故事相信每一位曾經和Leslie共事或是他的朋友,都會聽過、見過,或是親身感受過。其實在座每一位都和我一樣,我們都收過Leslie親手送上的禮物──他的心。他是用真心和我們交朋友的,所以我們個個都很喜歡和他做朋友,而他的確有很多朋友,看到昨晚和今日這裡絡繹不絕來送別他的朋友,便會知道。
      
我們其實很幸運,有這樣的一個朋友。因為哥哥Leslie張國榮好可能是上天恩賜給我們的特別禮物,他真的非常特別,而且他的特別是數之不盡的。有哪個人是你只要望著他便會覺得心曠神怡呢?為何這個世上有人可以這樣的美?陳淑芬說他一舉手一投足都散發出魅力;肥姐說他有無窮星味。她們兩位沒說錯半句,香港人是看著Leslie長大的,由他初出道滿身美少年開始,我們一直看著他成熟。如果有人問我這個世界甚麼是中國文人筆下的翩翩俗世佳公子,我會告訴你:Leslie就是!這位張活海先生的公子,張綠萍的弟弟,真是『翩翩俗世佳公子』,他真是眉目如畫,面如冠玉,一張臉好像是由造詣精深的工筆畫家精心刻劃出來的一樣。而他的成功並非靠上天給他的一張俊臉,他是在噓聲中成長、茁壯。他的不屈不撓令我們非常佩服,換了是個不及他堅毅、堅忍的普通人,可能早早便給人家噓下台,但Leslie並非普通人,他一身傲氣,但同時又和藹可親,他滿臉開朗的陽光,我們一望見便會禁不住和他一齊很開心地笑起來,而我們不會知道原來在他內心深處是會隱藏著一些連他最知心的朋友都無法明白的抑鬱。
      
平日他我行我素,昂首闊步,敢為天下先,膽大到令我們人人歎服,而他大膽的同時,亦體察入微,每件事的細節,從不輕輕放過。又膽大,又心細,真是人中極品。他一方面帶領著潮流,永遠站在時代的尖端;另一方面,他其實十分傳統,像學友所說,既尊敬前輩,亦愛護後輩,我未見過一個成名的藝人,真真正正像他般疼惜跟著他而來的後輩。可以說,一切傳統優美的品德和價值觀,完全在他身上體現出來。他很有天賦,才華多到爆棚,但是他是努力的,從不會因天賦才華而疏懶。他的專業態度,凡跟他合作過的人都知道,可說是人人皆知。和他合作,你會永遠放心,因為Leslie永遠會交足、交準,一首本來很普通的歌,有哥哥為我們唱,這首歌忽然間就會變得很特別,很特別。
      
張國榮真是造物者的光榮,上天的精心傑作。那麼為甚麼這麼特別,這麼矜貴的一個人,上天會忽然間收他回去呢?是否一個天地靈氣所鍾的人間傳奇,一定要在其舞影飛躍到最高美麗的一刻,便要將其身影凝住,這樣他才會永遠地收於我們的共同回憶之中,留住他最燦爛的光華?或者是否上天要透過Leslie令我們明白人生根本就是無常,紅塵是永遠多苦?又或者是否上天想透過他,教我們從今以後要好好學懂珍惜,由今日起我們要很率心地愛護我們本來就該愛護的事事物物,因為好的事物不會永遠陪伴著我們?是為了甚麼?我真的不知道,我只知道Leslie將一樣好寶貴的禮物──他的心,送了給我們之後,我們大家也將心送給他。
      
Leslie有一首歌,我現在想借他的詞來問他一聲:哥哥,『可會知,你在我心中那份美?』你在我們心中,永遠特別,永遠是傳奇,我們永遠不能忘記你,你永遠會是我們值得珍惜的朋友,無論你現在身處何方,將來身處何方,都永遠如是。」

-----------------------------------------------------------------------
張國榮接近完美 ---- 張學友
    
張國榮,只有他是我在這個演藝圈裡面接觸時間最長的. 
他容姿端麗,經過洗練,他自身十分優雅,唱歌和舞蹈都十分得心應手,演技很嫺熟,他是把這些特質都集于一身的一個藝人。
    
就我所知,我親身所經歷的:
  他是一位敢愛而勇於承認,敢言又不失分寸,對長辈尊敬,對後辈提攜,對愛情專一,對工作專業,對生意認真,對家庭負責,為朋友竭盡所能,心地善良。 即使在私人的約會,或是工作的地方,他也從來不遲到。
    
我本來覺得没有缺點的人是不存在的,但在這方面我覺得他已經達到了這個境界了,張國榮接近完美。
    
他的離去,就好像天空的星星消失了一樣,我感到强烈的寂寞和虛空。
我永遠不会忘了你的,張國榮!

----------------------------------------------------------------------------
我心疼他,真的心疼他
作者:張曼玲,中國京劇院程派青衣名家,《霸王別姬》中張國榮京劇形體老師
(以下為節錄)
我和丈夫史燕生是1993年拍《霸王別姬》時認識國榮的,當時我們是他的京劇指導老師。第一天,我們到片場時,他在那里壓腿,我丈夫問他,『張先生,你臉怎麼這麼紅呀?』他說,『沒事,練的。』後來才知道,他當時發著38度9的高燒,可他還堅持在練。跑圓場,練水袖、打扇子、蘭花指、國榮以前從來沒有接触過京劇,但他的悟性超乎想象,是個奇才。

在學戲的這一個多月裡,他每天上午都會在片場練 4個小時,然後回酒店接著練,就連大家一起吃飯,他都在想動作,有時候想到什麼,他就悄悄地向我比畫著問:『張老師,你看我的動作,是不是這樣?』他學起戲來,像個天真的孩子,受到表揚的時候,開心極了,當動作不到位的時候,我也批評他,他就跟我講,張老師,我今天做不好,您明天看,我一定能作好。第二天,他再來,真的,動作非常到位。國榮對藝術是從來不對付的,為了讓自己演好虞姬這個角色,他甚至走路都在練習台步,你說他著迷也好,什麼也好,總之,我從來沒見過這麼敬業的人。

6小時與3張紙

我們和國榮的來往也不算多,但只要他來北京,無論多忙,都會來看我,哪怕坐一會兒,聊幾句,或者把我接去吃頓飯,大家都特別開心,特別親切。每年春節,我們都會通電話,國榮是一個需要愛的人,需要溫暖,需要真誠。在我們面前,他特別天真,跟孩子似的。一到我家,就坐在地上,跪在地上,無拘無束跟我們聊天,每次他到我家來,我就烙蘿卜絲餅給他吃,這孩子吃東西可香了。

那年他搬新家的時候,我們問他要送什麼東西,他說,你們什麼都別送,就送我一雙拖鞋吧,在香港就是把邪氣拖走的意思。然後,我就和小川到商場一人買了雙很好的皮拖鞋送給他。97年他在香港開演唱會,把我們全家都請去了,還請我們到他家去吃飯,回酒店時,我們完全可以坐計程車回來,香港的地鐵也很方便,可他非要親自開車送我們,一直把我們送進酒店,看著我們進了房間,才說,晚安。

作為我和國榮來講,工作上的合作,也就一個多月,我要做的事情,已經完了,你說我一個搞京劇的,這麼大年紀了,他能圖我什麼?可我們的友誼一直到他……

讓我終生難忘的是他的為人。1998年,我愛人得了癌症,國榮聽到這個消息后,專門到北京來看他。當時,我愛人在家里打吊針,國榮一進門,就抱著他叫史老師,說實在的,我愛人是那種特堅強的人,可當時一下就哭了。我看見國榮的眼眶也是紅紅的,我知道他不想哭出來,他不想影響史老師,他笑著說,史老師你會沒事的,當時我愛人日不下飯,國榮就勸他,史老師,你好好吃飯,一定要好好吃飯,像我吃的這麼多。你想吃什麼,我給你什麼。然後,找了張小板凳,坐在我丈夫旁邊,拉著他的手,從上午十點一直陪到下午4點,後來,小川告訴我,出了門後,國榮從兜里拿出三張紙,在樓道裡燒了,原來按照香港的規風俗,那年是不宜出門看望病人的,這些國榮都沒有告訴我。

8個孩子和一個「正」字

記得有一次去香港,林青霞請我到她家做玩,她拉著我的手說:『張老師,在演藝圈裡,像國榮這樣的好人,不多。』不光是林青霞有這樣的感受,我也親身感受到,國榮是個很有愛心的人,無論是老人、朋友、還是孩子,他都對別人很好,我們出去吃飯,在飯店里,如果有人跟他說,張先生合張影吧!他就一一跟別人合影,不管是服務員,還是廚師,從不拒絕。1997年在香港開演唱會,他要唱《霸王別姬》,就在北京找了八個戲校的孩子上台翻跟頭,演出很成功,後來他到北京時,又專門去戲校看這些孩子,給孩子們樂壞了。真的,他不會看你是什麼地位的人才和你交往。

我覺得,一個人,無論是在藝術上,還是在為人上,都應該是一個「正」字。因為他是一個名人、巨星,大家都喜歡他。人走了,我覺得我們應該更多地 懷念他、追思他,追思他什麼呢?我們要追思他的藝術和人品,那些個報道,這個猜測、那個猜測,我認為沒有太大的意義。我想,如果我們認為他的藝術對現在的社會還有貢獻的話,我們應該學習他在藝術上好的東西,這是我們對一個故人、一個已經走了的人最好的 懷念。

-----------------------------------------------------------------
(以下為7月23日補充)
張國榮---真善美俱全
一名具備共生美德的偉大演員
  ——by Jeon chenll 教授 (以下為中譯文)
    
(Jeon chenll教授,韓國影評協會成員,負責挑選釜山國際電影節影評家的四名專家之一。)
    
   儘管我是一名影評人士,但這篇文章我並非站在專業的角度和視點寫就,因為其中飽含了太多我個人的感情。而同時也不能說這是一名極度熟悉和瞭解張國榮先生的人寫的,因為以我對他的一點瞭解實在擔當不了這種榮譽。我對他所有的瞭解,皆源自對我所看過的由他演繹的二十部電影的理解和把握。而令我尤為驚異的是,他的才華不僅僅只局限在演技方面,他同時竟也是香港粵語流行歌壇有史以來最重要的天才橫溢的歌手之一。這一發現令我覺得由我這樣一名專搞影評的人來寫一篇關於他的評論實在不太合格,因此,猶豫了很長一段時間後我才將此文交給電影雙週刊。
    
    
   2003年4月1日晚上,我在英特網上獲知了他的死訊,當時略感震驚,但尚算平靜,只是在這最初的平靜中有一種模糊的悲傷,不知為什麼,這種悲傷越來越具體,最終成了一種確確實實的哀痛和惋惜,我的腦海裏閃現出他在我最喜歡的一些影片中所扮演的不同時代不同環境中的不同的角色。隨後,我進入我加盟了的一個網路社區,看見了我以前的一些學生在論壇裏的留言後,那種困擾的感覺有負所望地愈來愈濃烈。有的留言都表達了對他死亡的極度悲痛。但既使在這個時候,我的情緒都還沒有失控,直到我的手機上收到一條文縐縐的留言。留言給我的是我一個四十五六歲的學生,他是一位高校教師,也是一名詩人,他寫道:“我知道生命是怎樣的一種負累,要承受的總比能承受的沉重得多,所以,我要祝賀你,因為你知道什麼時候向它告別,也知道如何過得純真且青春,這種純真,如此純淨,連時光都不敢毀損它。”至此,深深的傷悲攫住了我,我開始想知道:為什麼這個人的生命,這個人的死亡,能夠給這麼多不同年齡、不同背境的人帶來如此的震撼。好奇心促使我開始研究他。正如我們所見到的,在亞洲國家如日本、韓國,中國以及他生長的香港,從來沒有其他任何一位國際巨星,無論是其生前還是身後,能受到如此紛雜龐大的注目,圍繞著他的,有寵愛,有嫉妒,有批評,也有爭議。某電影雜誌向我約稿,要我寫一篇對他的評論,為此,我將他演得最好的十部影片的片名編輯出來,仔細對這些片子進行了又觀摩研究。當我做完這一切後,我對他的看法提升到了更高的高度——他是一名“傳奇的明星”,是大師中的大師。如果不這樣正確評價他,將是一種遺憾。
  
 (譯者注:十部影片太多了,對每一部片子的評論,我們應該都大體上知道,而且作者本人也沒在這裏深入討論,他說 "限於文章篇幅,我將在www.izm.co.kr對這些影片進行更深入的討論。"所以後面影片的內容省略,只留片名)
    
    1、英雄本色
    2、倩女幽魂
    3、胭脂扣
    4、阿飛正傳
    5、白髮魔女
    6、霸王別姬
    7、金枝玉葉
    8、東邪西毒
    9、色情男女
    10、春光乍泄
    
    從“英雄本色”至“異度空間”,我研究了他近二十年的銀幕鏡頭,在他所有的作品裏,我竟沒有找到一絲過火的演繹.哪怕是在絕對突出他的影片“阿飛正傳”裏,儘管他演繹得非常有力度,但仍顯示出了極強的自我控制力,給其他人留下了足夠的發揮空間.他沒有把舞臺當作同行在上面鬥得死去活來的競技場,也沒有認為那是一個按勢力強弱劃分等級的地方,他只把那裏作為一個和他人共用的空間.我們可以在幾乎所有的影片裏看到他的無私,不管是什麼角色,他總是能讓其他演員出彩,哪怕那些演員是沒什麼經驗的新人。他之所以不獨佔光彩,不是他不能,而是他認識到了電影藝術的共存性與和諧性,相信這些特性對影片的成功至為重要。他的演技類似于爵士音樂演奏者,他們深諳如何與其他人配合,給他人留出共同演奏,和聲以及交流的空間,由此共同創造藝術。這是相互交流和自我表達的一種創造性的自發形式.這種令人羡慕的能力不僅是高層次的表演藝術所必需的,而且我們在一些最偉大的表演藝術家們身上都能找到,如查理.卓別林、斯潘塞.翠茜、馬龍.白蘭度、羅伯特.德尼奧以及艾爾帕西諾.張國榮的才華在於他本身的內涵,他所具備的這種技巧只不過是釋放其內涵的一把鑰匙。因此,他統馭舞臺並享譽影壇這麼多年毫不足怪(即使是過世後這種情況仍在延續).他永遠地改變了電影世界歷史,將它分成兩個階段:前張國榮時代和後張國榮時代.哪怕讀者們現在不同意我的觀點,我仍堅信將來我的學生會做出和我一樣的結論,他們會證明我沒有誇大其辭。
   
   就我個人來說,做這樣的一個研究使我產生了一種挫折感,因為它令我對我的一生做了一番新的審視,讓我意識到以往我的很多觀念都是建立在一種傲慢自大,墨守陳規的基礎上的。我堅信,如果我將張國榮作為學生在電影研討課程中的研究重點之一,在考試時將他作為主要的探討對象,將會使我的學生獲益良多。
    
    
   沒有任何一個藝人的死,能像張國榮這樣給我的生命帶來如此大的衝擊,哪怕是我極其欽佩的Mauric Pialat ,Stanley kubrick以及Robert Bresson都不能。距他謝世至今差不多已有一年,我仍陷於他的魔力之中不能自拔,仍沉浸在他的才華所發出的熠熠光輝之中,這種光輝,溫暖有力,卻又柔和持久,具有說服力,一如這位優雅溫和的巨人一般謹慎。我相信,處於這種狀態的人,絕對不止我一個。

參考資料
http://bbs6.netease.com/ent/soul.php?forumcode=34&parent_point=2208&goback=387 & http://lesliecheung.cc/memories/index.htm & http://lesliecheung.cc/memories/magazines/index_magazines.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凜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