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他的紀錄影片時,我在想這大概又是一個會讓少女發花痴的對象了吧!

果不期然,這個博愛的音樂家,日本還有一個老婆就和中國的女學生搞起私奔來了。

從日本的被排擠到中國又被視為走狗,這個台灣出生的音樂家,長期在日本生活擁有了日本國籍。 但自從抗戰期間他到了中國後,又深深位中國文化所著迷,他終於找到了自己想要的東西。 因此二戰結束後,他沒有跟隨日軍回去。留在了中國。 也因此他的後半人生過的無比悽慘,試想能活過文革的藝術家,還有誰是完好的。


浪漫時期管絃樂賞析 心得

對古典音樂有一點興趣,但是不到平常娛樂時會放出來聽的地步。而且自覺在音樂方面的感受性有點差,原因是之前修印象派及其時代這課時,我們上到印象派音樂,德布西的牧神的午後。把詩也看完了,音樂劇也聽了前面序曲的部份,還是有種霧裡看花的感覺。每次看樂評對一首曲子的解釋,就跟我看一首詩的解釋一樣,不太相信,總覺得一個抽象的詩經過解釋就失去它的原味了。作者也許想傳達的不是這個解釋。不過自己也看不出聽不出個所以然來,但是這些都是可以培養的,所以我想試著多接觸管弦樂。 首先,以上是我為什麼會想來修這門課的原因。 這學期因為上課教室的設備很差,讓我深深感受到。欣賞音樂其實也不用想太多,當你在那個曲子的情境中時,很容易就被感動了。因為上學期看阿瑪迪斯時,教室的音響不錯,隨著劇情,莫札特的音樂作為背景跟著播放。讓人很感動,尤其是到了他臨終前,虛弱的口述出安魂曲的音符。 背景音樂中安魂曲也隨著莫札特下的音符出來。果然不熟悉聽古典音樂的話,看電影是一個好方法。回到正題,這學期因為設備導致我們看了一部半默劇的阿瑪迪斯。沒有音樂的電影真是讓人生不如死,無法想像以前人是怎麼忍受默劇的。 接著阿瑪迪斯後,又欣賞了三部傳記影片。許常惠跟我一樣是彰化人。覺得這幾部傳記片都拍的不錯,一點也不枯燥。還會看的熱血沸騰,讓人熱血沸騰的原因就是因為裡面的主角都有著令人欽佩的生活態度。這幾位音樂家都讓人感覺像工作狂。尤其是史惟亮,看到他就算沒錢得去礦坑打工,但是還是會為了蒐集音樂資料買了一堆唱片和書籍回國。另外江文也的人生也非常的戲劇化,一個台灣出生日本籍的音樂家。二戰後因為深深的受中國所吸引,就留在了中國。而下場就是在文革時慘遭紅衛兵的折磨。 我以前看表演大多是看舞台劇,比較少接觸純音樂的表演。實在怕自己會在那裡睡著,然後被股掌聲嚇醒。所以不太敢去看這種純音樂的表演。 就連蠻喜歡的悲慘世界,我都可以在它的劇情高潮過去後睡著。實在不感想像自己去聽古典音樂會會不會走神。如果是走神那到好,要是睡著就丟臉了。最近依次看表演,是去中山堂聽 ”台中聖樂團”表演的”韓德爾神劇vs黑人靈歌”。雖然聽不懂,不過很喜歡聽合唱,尤其是大合唱,總覺得很有氣勢,就像悲慘世界的序曲。   我並不是那麼的喜歡聽純音樂表演,但是卻很喜歡戲劇,不管是電影,舞台劇,京劇,歌仔戲,布袋戲,音樂劇都小小的對它們著迷。我的台語聽力還是靠歌仔戲練成的。而京劇呢,從高三開始我慢慢的喜歡上它,一開始被京劇的容妝所吸引,很喜歡看那些乾旦漂亮的扮相。後來開始喜歡聽青衣的唱腔,最近發現以前最受歡迎的老生會那麼紅不是沒有原因的。生和老生的聲音聽起來比捏著尖銳小嗓的旦和小生舒服多了。而且其實京劇也沒有刻版印象中的那麼吵人,以絲竹為主的文場有時聽著還會睡著。   前陣子我有幸去東京一趟,特地跑到東銀座的歌舞伎座看了一幕戲。戲院的設計很貼心,為沒時間的人或觀光客提供了四樓的場地。平常完整的演完一齣戲,可能要三個多小時,而一目戲大多一個多小時,從中場休息開始賣票。一直到結束都可進場。讓你可以花少一點的錢看到自己想要看的段落。因為預算的關係,只好選早場看,剛好早上第一場戲的內容比較好理解。歌舞伎座有個可轉動的戲台,上面有四個場景,轉換場景時可自動轉動。有時當主角站在佈景台上時,舞台就在移動了,這時主角可跟著走動到下一個佈景。使的整個劇情變的連貫了,不像一般舞台,要等場景撤換後,演員再出現。我看的這幕戲是講述陰陽師安倍晴明襁褓時,他的母親被人發現是狐妖的事實而被迫和晴明分開。站在四樓看的不是非常清楚,不過當劇情進行到母子分離的高潮時,雖然聽不懂一句日文,也因為當時的氣氛而非常感動。去之前因為常有人拿京劇比喻做歌舞伎與不懂的人做說明,現在我知道了他們兩個大概的差別。首先是,歌舞伎的演員是不用唱的,他們只負責念出台詞。而舞台的右側,會有兩個人負責唱的工作。他們就像是旁白般的局外人,在劇情發展到一個段落時負責演唱。而歌舞伎的演員現在青一色是男演員,日本另一傳統戲劇能劇也是。而京劇則相反,在民初因為大眾覺得讓男子扭曲自己的天性反串有違天理,乾旦現在幾乎少見了。不過我覺得頗有趣的地方是,日本的歌舞伎曾因為跟賣淫事業結合而在演員上有諸多限制。所以女性演員被禁演歌舞伎,少年也被禁止。京劇在以前也有跟性產業扯上關係,例如相姑堂子。也聽說在清末民初都還有著許多淫穢色彩的劇目存在,不過這些都是題外話了。   總之很喜歡這門課,在被一堆生物專有名詞壓榨的同時,音樂,戲劇,文學真是我的精神食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凜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