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處:彬縣文體事業局 作者:王應濤

http://www.bxtvs.com/ReadNews.asp?NewsID=2772

早就聽說過彬縣侍郎池的旖旎動人,可是一直無緣得見。有人形容她像一顆熠熠閃光的明珠,鑲嵌在群山翠嶺之中,有人說她是陝西第一高原大湖,有人形容她如同藏在深閨的一位美艷佳人,有人講她的神奇故事,環保專家說她是渭北高原黃土中綠島,是彬縣的綠肺,眾說紛紜惹得我魂牽夢繞,總想啥時能有機會能親自一睹芳容,領略其誘人的風采。

機會終於來了。艷陽高照的一天,西北大學的陳瑛教授帶著一幫學習旅遊設計的研究生要到侍郎池去考察,要我隨同,我的高興自不待說,拿了一本介紹有「侍郎池」情況的《可愛的彬縣》,高高興興地坐上了開往侍郎池的大巴車。

在車上,我按照書上的記載,向各位學子介紹了侍郎池的情況:

侍郎池,彬縣自然景觀。位於縣城南33公里的底店鄉牛堡村,其水通入水簾河,再注入涇河。海拔1440米,原溝相對落差很大,由於山體滑坡堵塞水路形成天然聚湫,水面面積370畝,宛如一顆碩大的明珠閃耀在彬縣面部山區中,是陝西較大的天然淡水湖。該湖盛水期和枯水期變化不大。水深約13米最深處18米。制流域面積25平方公里,植被覆蓋率95%,總庫容166萬立方米。1964年和1985年相繼投放魚種,目前已經成為彬縣較大的養魚場之一。可謂「一泓碧水,四面青山,環境優雅,風光迷人」,乃垂釣避暑、休閒娛樂勝地,是生態旅遊的好地方。民間傳說侍郎池形成於明代,縣志記載形成於清代。

由於簡介過於簡單,車上的學子們覺得不過癮,於是我向他們講了我聽到的關於侍郎池的一個傳說故事:

很久以前,侍郎神是一位天庭命官,專管池塘湖泊。他雄心勃勃,要用甘甜的水滋潤著焦渴的土地,使原野鋪綠疊翠,五穀豐登,使天下的黎民糧豐食足。天帝對他如此恩賜百姓,十分惱怒,每每尋釁鬧事,加害於他,使他不得不棄官隱居,來到這群山對峙的來家溝。他丟了官,可他仍攜帶一池之水,繼續救濟當地百姓。山神唯恐侍郎神贏得百姓敬仰,有失他的尊嚴,找岔要趕走侍郎神,差使眾將決堤放水。侍郎神不得安寧,懷著悒鬱的心情再次遷徙。他動用了無數的黃牛車輛,載運湖水。百姓聞訊哭聲載道,依依不捨。一剎時天昏地暗,悶雷滾動。「訇!」「訇!」「訇!」只聽三聲巨響,山崩地裂,氣浪排空。但見山前高峰峻嶺,瞬即傾倒,閃電般地豎起一座巍巍大壩,擋住了水車去路。倏忽之間,眼前出現了這潭清澈的湖水。

當然,這只是個古老的傳說。人們對侍郎神寄予了過多的期望,他是百姓心中的好神好官。大概也是這個故事永傳不息、長歌不絕的主要原因吧!傳說歸傳說,但她挑逗著我好奇的心理,使我嚮往,使我追求,使我夢幻。但願我能夠眼見侍郎池的美麗丰姿,飽覽她的旖旎風光。

車子在狹窄的山樑上蹣跚而行,走過了周太王古公亶父遷往岐山時走過的土橋——頭橋、二橋、散橋,穿越了碧綠蒼茫的西廟頭林場,經過了大約一個小時的行程,我們終於遠遠地看到了這深山叢莽之中浩渺明麗的「天然湖泊」侍郎池的倩影。轉過山峁,碧波粼粼,水天相映的侍郎池就展現在大家的面前,下了車的學子們歡呼著,雀躍著。拿著GPS衛星定位儀的男學生又是測量經緯度,又是測海拔高度;背著背包的女孩子滿山跑著摘那些紅得誘人的小紅豆,把玩著,品嚐著;愛吟詩詞的做起詩來,形容著他們眼中的侍郎池。我也忍不住隨他們作起詩來。一個叫張瑜的女孩子,特別喜愛紅豆,我就摘了一把紅豆,送到她的手裡,也作了一首不能叫詩的詩送給她:「盛夏侍郎池,紅豆鮮欲滴,為君摘幾顆,聊表想思意。」她把我老師長、老師短地叫著,問著我關於侍郎池的各種事情,暢談著關於開發侍郎池的設想,談著她對侍郎池的設計方案。對於她的提問,我自然樂於回答,因為我也喜歡旅遊業。我想,說不定會有一天,我們會共同設計侍郎池的旅遊開發方案的。

下到谷底,一汪清潭,碧波蕩漾,天光閃爍,滿谷生輝。滿川的刺槐、野籐濃綠滴翠,簇簇山花,五彩斑斕。勤快的蜜蜂,嚶嚶嗡嗡,連同那些山雀,野雞的婉囀啁啾,使人宛如進入個音畫世界。走近湖邊近看,那綠樹紅花,青山白雲,齊都倒映在水裡。魚兒在湖中戲嬉,看得清它那扇動的雙翅和擺動的尾巴。這些逗人喜愛的小動物,聽到了人聲,一頭扎進水底,倏地向遠處游去了。我們被眼前的景色陶醉了。輕風吹拂,湖面泛起層層漣漪;天色映照,水上閃動萬點銀花。楊柳在風的吹拂下搖晃了起來,柳尖輕碰了一下水面,水面便蕩漾起了一圈一圈的水紋。春風吹過,感覺暖暖的,真可謂是「吹面不寒楊柳風」!在陽光的照射下,湖面顯得波光粼粼,在風的吹拂下湖面起了皺褶。湖中不時有幾隻小船在蕩漾。「哇!水中有這麼多小蝌蚪,還有這麼多小魚,它們可真可愛!」,隨著女生的尖叫,學子們經不住這番美景的誘惑,一一跑到湖邊,有的逗逗水中的蝌蚪與小魚,與春風賽賽跑,有的翹起鼻子聞一聞花香,有的坐在草坪上沐浴陽光,有的學生在湖邊掬水戲耍,有的學生們拉著我照像,讓我美得忘了身份,自豪得我:「誰不說我家鄉好!」

我想起了朱熹老先生的一首詩:「半畝方塘一鑒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半畝方塘就讓朱熹高興得不得了,那他要是見了像侍郎池這樣的面積幾近400畝的、一片生機盎然的天池,該不知又要做出什麼詩來。眼前的侍郎池畫一般的山水,遠不是朱熹的半畝方塘所能比的。
「水光瀲灩晴方好」,「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用在這裡也是不為過的,侍郎池風姿綽約,充滿神韻,在讓我心儀的同時,我也為自己生活的彬縣也能有這樣一泓碧水蕩漾的天池而驕傲。

侍郎池的神奇之處是水位夏不升,冬不降。聽當地群眾講,無論夏天有多澇,冬天有多旱,侍郎池的水位總是同一個位置。有人說,良好的自然植被使這涓涓天池不含污泥,減少積淤,增大庫容,是它能夠御洪防災的重要原因。

侍郎池的另一神奇之處是景致特別。湖邊有幾棵古樹,叫不出名來!樹上開滿了花,從樹枝開到了樹梢,花兒競相開放。其中一個古樹,一枝壞了,與樹身連著插進湖裡,被有雅興的人稱做「老龍汲水」。我向同學們介紹了,他們看了,說:「像,還真像。」遠處幾個垂釣愛好者,正在那兒端著魚桿一動不動地享受著垂釣的樂趣,想來也是別有一番情趣在心頭,自得其樂。侍郎池還有許多動人的景致我是講不出來的,不過她的美艷我確是深深地體驗到了。

我感慨於侍郎池的秀美沉靜。山、水是侍郎池的最美之所在。這裡林木蔥鬱,繁花絢麗,一年四季,落英繽紛,香風四溢。說不定將來這裡會有樓閣、別墅,與這裡的美景水乳交融。你可以樓前碧水照影,閣後綠樹掩映,游曳在山水勝境之中,享受一番嫵媚侍郎池的超然與寧靜。你也可能將雛挈妻,呼朋喚友,像李白那樣「俱懷逸興壯思飛」,就地取游,如同閒庭信步,也不失為一件雅事。你也可以背倚一湖深綠的湖水,體會蘇軾詩中「水光瀲灩晴方好」的絕美意蘊。這裡詩情畫意隨處都是,你留神或不留神都會絆著你。過慣了城市生活的人們,在這裡可以找見你自己的這兒的世外桃園。這不,西安的老胡,兒女都有很大的公司開著,而他們夫婦倆捨棄了城市的繁華,從1993年來到這裡,草棚茅舍,一住就是十幾年了,在這裡享受日月之精華與天光水色,自得其樂。相信你遠離都市的喧囂,來到一個天然大氧吧呼吸新鮮空氣,定會忘記了一切煩惱,心情非常地放鬆。如果你們是情侶,隨便那個地方,都是你們享受二人世界,擁抱大自然的好去處。你將擁有一路的陽光和幸福。與自己心愛的人手牽著手,漫步在長長的堤岸邊,那種慢慢地陪著你一起走過風雨坎坷,走過每一個春夏秋冬,一直走到天荒地老的那種感覺,一定會讓你刻骨銘心一輩子的。「山色如額,花光如頰,波紋如綾,溫風如酒」,醉了的是那顆被愛陶醉了的甜蜜之心。近水繞遠山,芳草碧連天,豐富多彩的「愛情旅遊資源」,滿眼的山色湖光不知能滋生多少段動人的浪漫傳說。

對於侍郎池,我已無法讚美,我們呼吸著曠野中清新的空氣,靜靜地坐在湖邊,體驗著侍郎池的春光瀲灩,給人以絕美的感受。太陽西斜,我們從西子湖畔返程,戀戀不捨地再次回眸一望。侍郎池漸漸遠去,難捨的是我們留在侍郎池的情結。閉上眼,卻未能閉上心。離開侍郎池也未能忘卻侍郎池,乾脆就睜開眼,然不經意間依然滿目侍郎池……

為了開發旅遊業,彬縣縣委、縣政府修通了由底店鄉通往侍郎池的底韓路。雖說還是石子路,但畢竟使遊人能較容易地靠近了這藏在深山的仙女。相信在不遠的將來,通過彬縣人民勤勞的雙手,音響詩畫一般的侍郎池一定會展現在人們的面前,成為旅遊者的天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凜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