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對於關東煮(おでん)的回憶,一個是在法鼓山的活動遇到的日本人Ikeda san,由於他國語很好,又長期住在北京,
因此可以來個日本台灣大陸的生活文化交流。Ikeda san說大陸的便利商店比較沒有統整性,而台灣的便利商店跟日本的差不多,我去日本後也是這樣覺得。
不過這裡的重點是關東煮,回到主題,我最近看的卡通xxxHOLIC中主角四月一日因為見鬼的體質所以很榮幸的可以光顧狐狸的關東煮店,看郁子小姐吃關東煮的幸福樣真的很想一嘗狐狸的關東煮到底是怎樣的美味。
剛好走到這個時節,遇到鋒面來台時,會不會令你特別的想吃關東煮呢?

在台灣的便利商店可以吃到關東煮,這點跟日本一樣,不過不同的是,日本的關東煮湯頭真的蠻鹹的,不知道是跟壽喜燒(sukiyaki)一樣湯頭是用來入味所以不喝呢?
還是只是他們的口味真的很重。我猜想有可能是後者,因為在日本吃的拉麵湯頭也是非常的鹹,吃不慣的人真的得兌水。上次去東京時在便利商店買關東煮,讓我印象很深的是,在台灣我們都是自助式,要吃關東煮自行拿取。
而那次在日本的便利商店,是由店員幫你服務(不知道是這家的服務特別好還是...),不過這樣讓我倍感壓力,向我這麼猶豫不決的個性,常常都得在關東煮前猶豫很久...所以買之前一定要先想好喔。
雖然上次去日本只會簡單的問候語與五十音,不過已經可以在買關東煮時派上用場了,小丸子點了一顆玉子,抱怨給的湯很少。
店員大概是看你點的份量給湯,湯並沒有覆蓋過料。不過正當小丸子抱怨這點時發生了件慘劇,他不小心把他的關東煮打翻了,只好麻煩店員收拾。(不過這位晚班的店員態度也很冷漠...讓我當下心裡不斷冒汗)

前幾天我自行嘗試用自己從日劇與實際的體驗加上自己的一點想像,煮了一個個人風味的關東煮(其實也是看家裡剛好有材料),才煮完隔天就變天了,不禁覺得煮的真是時候。

我用了以下材料:
湯底:乾昆布、雞湯塊、日式醬油(柴魚香菇)
白蘿蔔
花枝丸
貢丸

其實關東煮煮起來真的很簡單,只要煮的久有入味。並且在對的天氣對的心情下去品嚐真的是人間美味。
材料方面可以看個人口味,不過最好放些耐煮的材料,火鍋料比較不耐煮的吃之前再放就好了。
我家老頭把剩下的關東煮都吃光了,少見的給了很多讚美詞,還說日本人就是這樣才會長壽。
我想在他吃膩之前,我可以常研究湯頭要怎麼煮。

PS.關於關東煮(wikipedia)
關東煮,日語本名御田(おでん),是一種源自日本關東地區的料理。「關東煮」、「關東炊」(関東煮、関東炊き)是關西人給這種料理的名稱。通常材料包括煮雞蛋、蘿蔔、蒟蒻、竹輪(也叫竹魚板、獅子狗魚蛋)等,這些材料都放在昆布或者鰹魚湯裏煮。可以用來佐飯,也可以當作小吃吃。

有說關東煮源自「味噌田樂」(misodengaku),那就是用水煮熟豆腐或者蒟蒻,再用味噌(麪豉)調味後進食。後來,日本人用鰹魚湯取代味噌,關東煮就得以發揚光大了。

關東各地製作關東煮的方法會有所不同。不過跟一般的鍋料理不同,關東煮製作簡便,材料可以隨時放進湯裏煮。因此冬天的時候,這種料理尤其受歡迎。在日本,關東煮可以在便利商店或者路邊攤買來吃。

在日本以外,關東煮在被日本殖民统治五十年并崇尚其文化的臺湾也十分流行。實際上,台灣的關東煮大部分已不是日本的原始口味,且在放置的材料上,也有相當的差異性。在臺灣,關東煮又稱為黑輪,讀作olen,這是台灣閩南語中代有齒音性質的邊音導致的類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凜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