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9.25 台中 文英館

ap_F23_20100910105521576.jpg 

去看之前我以為是京劇,等子都一開口才發現是崑曲。

下面是罰子都的文宣之一:

編導:侯雲舒
演員:黃兆欣
地點:台中市文英館迴廊咖啡劇場 一樓圓夢廳

京探號劇場病例二

姓名:公孫子都
性別:男 (身體上)
特徵:貌美
病徵:嫉妒心極強、有暴力傾向曾暗箭殺人、有躁鬱現象,時而狂暴時而自憐自囈、自我封閉
目前狀況:已跳樓自殺身亡

公孫子都─

一個美貌的男子
一個暗箭殺人的嫉妒狂

如果你不認為他美,
那麼連孟子都會說:「你瞎了嗎?」

如果你想跟他搶舞台,那麼─「納命來吧!」


這部戲讓人有很多的意想不到,驚喜的開場,厲害的演員,有意思的劇本。

今天的座位沒坐滿蠻可惜的.....

看之前只對唯一的主角黃兆欣估狗了一下,此君真是讓人佩服,從高中時開始接觸崑曲,到決心當個演員。

算是票友下海,是個亦生亦旦的演員。

我是個看熱鬧的觀眾,這部戲一開場子都就從觀眾席蹦上台,很有魄力啊!

第一次看這種小劇場,能免費坐的離舞台這麼近,我很感動Q_Q

關於公孫子都這人的病徵,黃兆欣都演出來了。

劇情其實也很簡單,子都自戀到極點,在愛上鄭莊公之前,這自戀的水仙花眼中只有自己。

但是鄭莊公出現後,這人一心只有他,所以不喜見穎考叔搶了他的風采,妒而趁戰亂殺了穎考叔。

殺了穎考叔後,這自戀狂還是受到良心的譴責,呈現瘋瘋癲顛,有點神經衰弱的狀態。

最後像個抑鬱症患者一樣,忍不住跳樓了。


關於罰子都這部戲,教育部的戲曲解釋是這樣:

戲曲劇目。周代故事戲。敘鄭莊公發兵攻打許國,大將穎考叔與公孫閼(子都)爭帥失
和,子都在場用暗箭射死考叔,獨邀其功。慶功宴上考叔的冤魂出現,子都被活捉而死
。或稱為「罰子都」。

另外袁榮易還有篇文章介紹了罰子都這部戲。
(伐子都) 故事與藝術欣賞 



京探號的罰子都比較著重子都的內心戲,甚至還加了同性戀這個題材進去。

在看這部戲之前,看過編導侯雲舒的一篇文章。

看完後其實對這部戲將要演什麼還是一頭霧水

那篇文章在最下面↓

不過編導一直把子都的性別強調為他(她),已經讓我懷疑這部會不會是走同志題材了....

每次剛好想看的劇都是同志題材,真是跳到黃河都洗不清啊(雖然我是腐女,但也不是都挑同志片看啊)


其實我不懂的是,為什麼要將子都設定成他跟她。

如果要加同志元素在劇裡,就讓子都單純的是個男性就好啦,

還是這部戲裡的子都還有性別認同障礙?

我也有想過是為了讓黃兆欣的特色能有所發揮,讓這角色時而男時而女,更能增加表演的張力。

不知道是為了黃兆欣,所以導演這樣做,還是本來就有其他考量而這樣編?

不過這樣的設定下,子都從開場到結束非常的忙.....

光是唱念作表就要分成男子都、女子都。

幾乎每一句口白跟唱詞裡都有很細緻的變化,感覺得出來這部戲每一句台詞都下了很多功夫。

我是個外行,不過聽得出來子都的念白主要分三種

韻白,有男韻白與女韻白。剩下的一種現代韻白,比較像一般話劇的念法。

當子都強硬時大多使用男韻白,前半場大多的台詞大多是男韻白加女韻白。

但後半場子都拼命狂玩水袖,陰柔那一面完全不掩飾,就常常一整句都是女韻了。

黃兆欣你真是太強了!大概沒有演員可以演到這種角色。

公孫子都一下很MEN一下完全跳女TONE,真是人格分裂.....

而現代韵白大多出現在子都的自我跳出來的時候,例如跟鄭莊公告白的時候。

老實說這種很現代的念白在這種傳統戲曲裡出現真的讓我聽了很不自在....

念的又是這麼赤裸裸的告白,這完全沒有古代人的衿持含蓄啊!就像聽國語的我愛你老是覺得肉麻到掉渣,我寧願聽法語或英語的我愛你。

就這樣現代念白出現時大多是子都的心聲....

公孫閼這個人於劇中說了好幾次的"我有罪",說歸說,但他本人完全不這麼想...

我嚴重懷疑殺了穎考叔根本不是他自殺的主要原因,頂多算誘因。

主要的原因其實是公孫害怕鄭莊公冷落他,唱詞中公孫就有問他主上會不會直接調頭離去?

自戀的公孫不能忍受他愛的人不愛他,也被自生的真實感情折磨,

這主角愛到神經衰落,憂鬱症發作只好跳樓自殺了...不知道的還以為他良心不安。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

這邊呼籲大家理性的處理感情問題,切勿因愛傷人;愛情不是生活的一切,當魚乾女生活更是美好。

28-2.jpg 


 






 

新觀點 看傳統 ──【墜落之前-罰子都】

 

                                       ‧編導 侯雲舒(政治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

 

於二○○七年創團的《京探號劇場》,希望以新觀點看傳統做為創作的宗旨,第二號作品《

墜落之前-罰子都》,以高度的思辯態度及深層挖掘的方式,求索於傳統文本,採用了傳統

京劇武戲《伐子都》為主塑題材,卻以崑劇婉轉細膩的特質來重新建構這齣原本以武生深厚

功底見長的老武戲,轉而呈現子都內在幽微的心靈摹寫;使一個在舞台上陽剛氣十足的大武

生──子都,以介乎生、旦之間的模糊行當面貌出現;使一個連亞聖孟子,都盛讚:「至於

子都,天下莫不知其姣也,不知子都之姣者,無目者也。」的美男,呈現出一種陰性的、內

在的、柔軟的、易感的、自傷自囈的,甚至是陰鬱的黑暗面貌。藉此,希望構築出一種非敘

事性的戲曲劇場。大膽說出我們對於這個一直以來在傳統武戲中被定義為暗箭傷人的負面形

象人物,另一種不同以往的詮釋角度:子都他(她)也是有血有肉,有愛有恨,有天真有邪

惡,有深情有嫉妒,為了拿到他(她)想要的一切,不惜任何手段攫取,他(她)是一個真

實存在的「人」,只是這個「人」被內心的黑暗所囚,被慾望所囚,甚至被愛所囚,從此無

法逃出這個牢籠──他(她)是一個自我的囚徒,永遠無法被寬貸與釋放。

 

詩經中曾有一段文字:「山有扶蘇,隰有荷華,不見子都,乃見狂且。」這是子都最早出?

於文學之中的記載,在這裡他是一個被渴望著的「完美情人」。以京劇的演出版本來看,故

事情節大致如下:

 

鄭莊公欲興兵討伐許國,先在國內舉行祭天之禮,並樹立特製大軍旗,詔告眾將士,若

有人能舉起這面旗子,揮舞走動如常,便能封帥,並賜輈車給他。穎考叔拔得頭籌,率先試

旗成功,正要獲封賞之時,公孫子都不服,與之相爭。就在兩人僵持不下,幸鄭莊公調解,

封穎考叔與正帥,公孫子都為副帥,兩人共同伐許國。穎考叔率先攻下城池時,公孫子都隨

後趕至,趁進城之際,暗發一箭,將穎考叔射死,領軍進城,冒奪軍功。

 

班師回朝的公孫子都,一路行來總覺得心神不寧,恍惚中好像看到了穎考叔的鬼魂,待

他上了金殿面君之時,精神狀況再也受不了壓迫,穎考叔猶如索命而來,子都疑似被穎考叔

鬼魂附身,瘋顛驚狂,最終說出事情真相,躍下城門,墜樓身亡。

 

但是《京探號劇場》的《墜落之前-罰子都》詮釋,將以一個切片的方式,來摹寫子都

在墜樓前決定死亡的心靈景像,撇去道德倫理的意識形態及「善-惡」二元論的分類法則,

透過文本的重建與重塑,對於子都這個人物,呈現更多面向的描述,把炫技的肢體卸去,並

且將「故事」這個元素拋開,放大子都內向的自我對話,以一種極限音樂(Minimalism

Music)式的迴圈思路,轉向深沉的、內省的,甚至自虐的抒情摹寫,在「無路可出」的思

辯反詰中,進行自我內在的殘酷挖掘,在情緒的陷溺中,不斷反芻自殘並擴大渲染,完全揚

棄線性描述,循著心靈的幽暗闃巷,呈現子都以血來澆灌所開出的這朵黑色惡之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凜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